《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夏红民署名文章《在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中提升监督效能》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3-03-20   字体:【

2023年第6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署名文章《在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中提升监督效能》。全文如下:

在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中提升监督效能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全国两会据此作出一系列部署安排。纪检监察机关要树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大局观,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督体系高效运转,释放正风肃纪反腐更大效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保驾护航。

  在铸牢政治信条中把准改革方向。要把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信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切工作,锚定改革正确方向,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在融入发展大局中体现改革价值。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全国两会工作安排加强监督检查,今年山东将持续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扎实开展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和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以有力有效政治监督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

  在统筹贯通协调中凝聚改革合力。要在改革中进一步统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促进监督体系和治理体系对接,不断增强监督全覆盖、有效性。进一步将正风肃纪反腐与健全制度、教育警示、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完善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健全一体推进“三不腐”制度机制,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在鼓励担当作为中释放改革推力。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机制,坚持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制定在问责工作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相关职能部门协作配合的意见,以精准问责问出担当、问出干劲。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认真落实党内谈话制度,有效减轻干部不必要的心理负担。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工作力度,推动形成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良好发展环境。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电话:0531-89628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