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廉洁文化建设推进交流会召开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3-03-28   字体:【

       3月27日至28日,全省廉洁文化建设推进交流会在淄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有关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对深入推进全省廉洁文化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我省贯彻落实若干措施印发后,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各自职责和工作实际狠抓落实,廉洁文化建设机制基本建立、阵地不断拓展、形式日趋丰富、效能初步显现,全省廉洁文化建设起步稳、势头好。要在已有工作基础上持续加压用力,不断把廉洁文化建设推向深入。

  会议强调,党中央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是坚持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迫切需要,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必然要求,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思想认识要再提高,不断增强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

  会议要求,工作力度要再加大,推动全省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要进一步明确基本要求,深刻认识到根本任务在于培根铸魂,工作定位要围绕“国之大者”,建设范畴从党内、公职人员拓展为全社会,确保方向明、思路清。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扭住关键少数,注重地方特色,把握阶段任务,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要进一步丰富载体形式,培育利用好廉洁文化阵地,做实廉洁文化“两创”,拓展廉洁文化传播渠道,不断增强渗透力、感染力。要进一步把握工作规律,加强理论研究,注重统筹融合,坚持求真务实,切实提升廉洁文化建设实效。要进一步贯通“三不腐”,通过廉洁文化建设放大“不敢腐”的震慑、强化“不能腐”的约束,释放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叠加效应。

  会议强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齐抓共管。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按照责任分工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好组织协调、引导推动作用。要善于借势借力,加强交流互鉴,鼓励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组织开展群众深度参与的公益文化活动,形成全民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要严格督促检查,深化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经常调度指导,督促抓好工作落实,对失职失责、推进不力的严肃问责。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桓台县王渔洋纪念馆廉洁家风建设、临淄区齐文化廉政教育基地和稷下街道以廉洁文化引领清廉村居建设、融入基层治理等情况。会上,省委组织部、省妇联、省文旅厅,青岛、淄博、济宁、威海市纪委监委和莱阳、寿光市纪委监委9个部门单位作了交流发言;还举行了“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廉洁文化建设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山东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学院分别与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山东政法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有关成员,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妇联、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省文旅厅等20余家省直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以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宣传部部长;各市所属一个县(市、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电话:0531-89628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