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3-04-03   字体:【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部队”,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打铁必须自身硬。开展教育整顿,目的就是通过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严明法纪,针对系统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来一次“大扫除”,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切实把党和人民维护国家政权、捍卫民族复兴的利剑擦光擦亮。这既是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好的政治责任,也是建好建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重要契机,对于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始终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严格对标、一丝不苟抓好教育整顿,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刀刃向内、自剜腐肉,动真碰硬、解决问题,健全完善严管机制,确保向党中央、向习近平总书记、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实践中,应注重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

要锚定目标任务抓教育整顿。教育整顿的目标任务,就是铸就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健全严管体系、增强斗争本领。四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是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需要贯通把握、一体落实。要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结合在全党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督促纪检监察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走在前、作表率。要持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自觉同自身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良现象作坚决斗争,对系统内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违纪违法问题,及时、严肃处理,将不适合在纪检监察系统工作的干部坚决调整出去。要持续压紧压实纪检监察系统各层级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各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坚决履行“一岗双责”,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的养成,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

要聚焦突出问题靶向施治。开展教育整顿,最根本的就是找准问题、解决问题。问题就是靶心,抓住问题就抓住了教育整顿的要害,整改问题就达到了教育整顿的目的。我们要紧盯检视整治这个关键,刀刃向己自查自纠,切实把问题找准。要坚持全面彻底,清仓起底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下大气力整治“灯下黑”问题。要督促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找准找实找全存在的问题。对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查处案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摆的问题,要动真碰硬推进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以实际行动推进自我革命、自我监督、自身建设。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充分结合起来,举一反三推动查缺补漏、建章立制,全面提升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水平。

要确保结果经得起检验。通过纯洁思想、纯洁组织,最终目的是要实现纪检监察队伍的高素质和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以更好地担当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要把教育整顿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做精做细,通过严抓过程管控确保质量过硬,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把教育整顿同自身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廉洁建设统筹起来,持续淬炼政治忠诚,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严抓作风纪律,树立严格自律的标杆形象,以令人信服的实际行动展现新气象新面貌。要把教育整顿同激发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结合起来,同巩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结合起来,同解决监督执纪执法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努力把教育整顿的成效转化为防风险、促发展各项工作的强大推力,以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的新业绩检验教育整顿成果。(作者:李元平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电话:0531-89628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