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保持如磐初心 铸就铁军队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3-04-03   字体:【

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在新征程上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把党和人民维护国家政权、捍卫民族复兴的利剑擦光擦亮。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开展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政治深意和战略考量,充分认识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安排,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保持如磐初心,铸就铁军队伍。

增强理论修养,夯实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更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底色。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把自己、职责、工作、感情,代入理论学习,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循环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不可摧的理想信念、实实在在的履责行动、扎实过硬的纪律作风,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事不避难、义不逃责。要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始终,用学习推动思想升级、引导认识深化、指导实践增效,养成理论学习的习惯,渐成工作生活的方式,打通认识和实践相互促进、螺旋上升的通道。

找准坐标基点,把握合格战士卫士的标准。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必须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做党纪国法最坚定的维护者、执行者、推动者。要端正思想、端正态度,对标对表教育整顿的各项措施要求,重点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突出干部政治过硬,树牢“革命理想高于天,风雨浸衣骨更硬”的忠实信仰,增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坚定觉悟,砥砺坚持真理、勇于善于斗争的无畏精神,锤炼“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的革命品格,涵养心系人民、胸怀大义的深厚情怀,修炼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崇高境界,转化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坚持刀刃向内,树立一严到底的鲜明导向。纪检监察干部是“治吏之吏”,更易招致“围猎”腐蚀,一旦把持不住、防线失守,产生的破坏性影响更大、对党组织的伤害更深。要勇于“革自己的命”,同自身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良现象作坚决斗争,自剜腐肉、自揭毒疮,引导干部从内心透视、从行为剖析,对着问题去、下定决心改,思想再提纯、作风再拉紧、能力再拔高,以对组织高度负责、对事业高度负责、对干部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内化为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思想遵循、行为基准。要坚持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早报早查、严查严处,将不适合在纪检监察岗位工作的干部坚决调整出去,保持队伍的肌体健康。

下一步,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将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采取务实有力措施,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一是与建强战斗堡垒高度一致起来。发挥组织功能,做足思想发动,引导全组干部和驻在单位纪检干部全身心投入,不落一人、不留空白,通过每名同志的提升,建成坚强有力的战斗集体,以履责担当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体现教育整顿的高质效。二是与提升能力贯通起来。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工作方法。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体悟,强化对党纪国法、制度规范的掌握,认清问题不足,增厚长板、补强短板、锻造新板,列清单、定项目,实战练兵,整体性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三是与推进既定工作任务统一起来。强化自我评估和系统评价,扎实推进工作和做实教育整顿一手抓、一体化、两促进,以三个环节为检视节点,压茬推动真学真懂、真查真管、真改真治。四是与强化体制机制运行结合起来。加强对驻在单位纪检机构的监督指导,在谋划设计上下好“一盘棋”,在部署实施上打好“主动仗”,在落实执行上做实“真功夫”,推动基层纪检干部的形象立起来、作用强起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作者:杨逸铮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电话:0531-89628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