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发扬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队伍建好建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3-04-07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在历次中央纪委全会上都作出具体部署、提出严格要求。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研究、亲自推动的重大决策部署。海南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为护航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力量,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必须发扬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铸就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健全严管体系、增强斗争本领,把队伍建设好、建设强,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让惩恶扬善的利剑在正风肃纪反腐的伟大斗争中发光发亮。

开展好教育整顿,“本”在对党忠诚、纯洁思想。初心不因路途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可靠是第一要求。海南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意味着开放的大门将会越开越大,“香花”进来的同时,“毒草”也会跟着进来。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坚持把对党忠诚、思想纯洁融入血脉、见诸行动,以有力有效的监督确保自由贸易港建设正确政治方向。我们将以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为抓手,通过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开展政治轮训,组织干部到省党风廉政建设研修基地、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等接受深入灵魂的思想洗礼等方式,教育引导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真正把坚守理想信念和滋养党性修养统一起来,练就辨别是非、廓清迷雾的政治慧眼,涵养贫贱不移、宠辱不惊的品行修养,锻造抵御腐蚀、防止蜕变的强大抗体。

开展好教育整顿,“要”在严字当头、严管严治。廉洁是国际上发达自由贸易港的标配,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中国特色”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指出,经济特区处于改革开放前沿,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有着更高要求。作为海南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维护者,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更高要求”,必须首先从自身建设做起,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开展教育整顿,必须刀刃向内自剜腐肉,动真碰硬解决问题。我们将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融入教育整顿、贯穿自身建设始终,立足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把教育整顿当做一剂“排毒杀菌、祛病疗伤”的良药,自觉在灵魂深处进行革命;坚持边查边治边建,把教育整顿与巩固拓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和“规范办案、提升能力”专项教育“回头看”有机结合起来,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同信仰缺失、政治动摇、放弃原则、作风不正、滥用权力、清廉失守的人和事作斗争,以无畏勇气督纪检监察的责、治纪检监察的权、防纪检监察的腐;针对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面从严管理机制,健全严管严治的制度体系。

开展好教育整顿,“旨”在提高能力、履职担当。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当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全岛封关运作的关键时期,各项任务艰巨繁重,各种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服务保障自由贸易港建设不仅需要政治过硬的铁脊梁、敢于担当的宽肩膀,还要有善于成事的真本领。开展教育整顿就是推动我们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针对队伍履职尽责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强化能力建设,打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我们将突出专业能力建设,依托海南大学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组织实施“砺剑工程”,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突出斗争精神斗争本领养成,以清廉自贸港建设为主题主线,持续深化容错纠错工作,对厅级干部、新提拔干部及其家属开展家风教育,开展公共工程领域监督“一张网”建设试点等创新举措,切实担负起护航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神圣职责。作者:陈国猛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电话:0531-89628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