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3-04-07   字体:【

开展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当前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深刻领会党中央部署开展教育整顿的政治考量、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上来,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坚持问题导向,勇于自我革命,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深刻把握开展教育整顿是铸就政治忠诚的重要举措。对党绝对忠诚是刻印在纪检监察机关骨子里的基因血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做到态度十分鲜明、立场十分坚定、行动十分坚决,不能揉半点沙子。要把开展教育整顿作为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通过思想大扫除、灵魂大洗礼,不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把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融入灵魂深处、付诸实际行动,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常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做到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

深刻把握开展教育整顿是纯洁干部队伍的现实需要。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监督者、执纪者、反腐者,首先要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严明法纪,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累计立案审查调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73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86人,移送检察机关41人。实践表明,纪检监察机关并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然的“免疫力”,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防治“灯下黑”。吉林省纪委监委坚持把开展教育整顿作为一次自我净化的集中行动,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主动查找短板差距、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全面排毒杀菌、祛病疗伤,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勇于刀刃向内、坚决清理门户,决不姑息、决不纵容、决不放过,以铁的纪律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深刻把握开展教育整顿是促进履职担当的必然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专门力量,首先需要自身具备优良的能力素质、作风操守。吉林省纪委监委把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将今年确定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作风提升年”,督促和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提高政治能力、斗争精神、业务本领、作风操守,秉持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境界情怀,坚守对党的大忠大义、增强斗争的大智大勇,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坚持“两个永远在路上”,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作者:张忠)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电话:0531-89628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