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3-04-10   字体:【

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当前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工作安排上来,认认真真、扎扎实实抓紧抓实抓好教育整顿工作。

提升政治站位,践行“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对党绝对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鲜明的底色,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理想信念,体现忠诚本色。开展教育整顿,首要任务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把对“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兵团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坚守纪检监察干部初心使命,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工作方法,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以最坚决态度、最有力举措、最果断行动落实好教育整顿的目标任务。

清除害群之马,确保肌体健康。开展教育整顿,是从严管党治党,全面推进正风肃纪,打造纪检监察铁军的有力举措,是夯实政治责任,传递政治压力,开展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的具体实践。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贯穿始终,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醒,流水不腐、常扫庭院的自觉,坚决同自身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良现象作斗争,对系统内的违纪违法行为要早报告、早查处、严查严处,零容忍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止养痈遗患、留下祸端。要深刻剖析违纪违法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找准监督管理体制机制中的短板弱项,建立健全监管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促进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更加自觉地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把清除害群之马与弘扬英模精神结合起来,深入学习宣传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涌现出的英模人物和先进典型,挖掘选树一批对党忠诚、服务为民、无私奉献、担当作为、清正廉洁的先进人物,激励和引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初心使命、践行为民宗旨、争创一流业绩。

注重结合融合,忠诚履职尽责。国家利益就是兵团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团大局。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胸怀 “国之大者”,以教育整顿为契机,加强整体谋划,把教育整顿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统筹衔接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做的工作联系起来,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要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情况及时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兵团党委报告。要牢记“三个务必”的政治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过硬队伍,坚决同自身队伍中政治动摇、放弃原则、作风不正、清廉失守的人和事作斗争,及时辨别和清除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纪检监察干部,坚决筑牢服务国家利益、新疆大局的政治忠诚。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纠治“四风”,健全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的制度机制,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聚焦兵团维稳戍边、深化改革、兵地融合等战略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坚持严格执纪执法和讲求政策策略相统一,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上持续发力,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不断开创兵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作者:姜新军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电话:0531-89628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