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上好党性教育必修课 赓续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3-04-12   字体:【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起来,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以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为抓手纯洁思想,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赓续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

“杨匏安对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定追随,彰显了一代又一代纪检监察干部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的鲜明政治品格。”近日,天津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参观该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在讲到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相关内容时,第八监督检查室干部韩阳深有感触地说。此次活动改变以往单纯听讲解的模式,由纪检监察干部现场谈认识、讲体会,变“我听讲”为“我来讲”,在思想碰撞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忠诚根基。

据天津市纪委监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把学习教育作为重要环节、基础工程,除组织观展观影等活动外,还分级分类开展专题培训,目前已邀请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市委党校专家开展6期专题辅导,培训1.7万人次;组织干部边学边考,将指定教材和权威读本有关内容作为测试重点,进行“周学周测”,目前已开展6期,21600余人次参加。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把加强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作为学习教育环节重要内容,由组领导带头,先后组织纪检监察组干部和综合监督单位内设纪检机构干部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香山革命纪念地参观学习。通过实地参观,认真学习“四史”,重温入党誓词,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牢记“三个务必”、坚持“三严三实”,坚守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底色,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

对党绝对忠诚是刻印在纪检监察机关骨子里的基因血脉。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就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兵器工业集团纪检监察组利用组内集中学习、支部组织生活会,由组长、副组长结合党章党纪讲“微党课”,从树牢党性观念、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等方面,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传承“把一切献给党”“一切为了前线”的人民兵工光荣传统,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西北工业大学纪检监察机构开设“晨读微课堂”,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等指定材料和权威读本为重点,每天集中学习一小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纪检监察机构开展党支部联学活动,推动学习资源共享。

“半世韶华逝水过,敢将颠沛问如何。喇叭声咽心余恨,夜夜诗成当战歌……”赣北岷山革命历史陈列馆内,中共赣北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辛忠荩烈士展板前,江西省九江市委第四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党员们久久驻足。

为充分发挥红色资源铸魂育人作用,九江市纪委监委梳理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叶挺指挥部旧址、赣北岷山革命历史陈列馆等30处革命遗址遗存和纪念场馆,让纪检监察干部现场接受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市纪委监委还编印《信仰的力量——九江红色故事选编》,举办“九派清风大讲堂”,24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现场聆听省委党校专家学者专题授课。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来到淮海战役纪念馆,瞻仰革命旧址,重温入党誓词。该市纪委监委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重读入党志愿书、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四重”主题党日活动,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到淮海战役纪念馆、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补足精神之钙。站在庄严肃穆的淮海战役纪念塔前,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表示:“淮海战役的胜利,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敢打硬仗、善于斗争的鲜明品格。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努力把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记者瞿芃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电话:0531-89628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