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铸魂砺剑 锻造铁军·书记组长谈” 严字当头 实字托底 扎实推进高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来源:“廉洁四川”网站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3-04-13   字体:【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开展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严格要求。高校作为人才培育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肩负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神圣使命。高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为“象牙塔”里党的“纪律部队”,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发挥着重要作用,以此次教育整顿为契机,以学习教育提能增效、以检视整治正本清源、以巩固提升强基健体,筑牢拒腐防变底线、锻造金刚不坏之身。四川师范大学以“严”字当头,“实”字托底,结合高校实际,扎实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坚持对标对表,充分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开展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四川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聚焦任务、把准要求,深刻认识教育整顿的极端必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深刻认识教育整顿规格高、行动快、要求严、影响远的特点,牢牢把握铸就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健全严管体系、增强斗争本领四项任务,牢牢把握学习教育、检视整治、巩固提升三个环节,纯洁思想、纯洁组织,推动学校纪检监察系统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一次大扫除,在思想政治、纪律作风、管理监督、履职本领上有一个大提高。

坚持实事求是,高效落实教育整顿的各项举措中央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部署是我们工作遵循,省纪委监委制定的实施方案是我们的“施工图”。我们要对标对表、学深吃透,结合高校实际、实化工作举措、高效落实到位。在推进工作中融入“川师元素”,把铸就政治忠诚度作为首要任务,确保做到政治上真自觉、思想上真认账、行动上真落实。编发《狮山说廉》,宣传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交流纪检监察干部学思践悟的心得体会;开展“清风入心 镜鉴自省 廉廉不忘”校园廉洁文化教育宣传月活动,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教育载体,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和纪律警示教育;助力纪检监察学科建设,汇聚一群人从事纪检监察理论研究、培养一批人从事纪检监察实务工作,在理论与实务双向促进中,破解本领恐慌和专业人才缺乏问题。

坚持提质增效,精准把握教育整顿的几个问题教育整顿是政治任务,要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不搞扩大化、运动化,确保教育整顿方向正确、行动有力、取得实效。要坚持学习教育为先导并贯穿始终,以督促学、引智领学、深思研学,坚决防止“假学”现象、学用脱节;检视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不护短,坚决防止应付心态、过关思想;推进整改要严查严改、真查真改,坚决防止只查不改、实查虚改;刀刃向己必须真刀真枪、自剜腐肉,坚决防止“护犊子”、对自己人网开一面。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理性看待教育整顿,正确对待错误问题,深刻体悟严管厚爱。推动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统筹解决,形成严管严制的常态长效机制。作为高校纪检监察干部,要主动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全方位提能提质增效,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中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作者:驻四川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 滕文浩)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电话:0531-89628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