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把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3-04-15   字体:【

教育整顿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重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纯洁思想、纯洁组织这个重大任务,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开展教育整顿,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在政治引领上坚持更高标准。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以高度政治自觉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提高政治站位。开展教育整顿具有极端重要性和极强针对性。要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充分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教育整顿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作为自身党性锻炼、精神洗礼的重要举措。严格对标对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对标对表、不折不扣执行,完整、准确、全面落实到教育整顿各方面,做到不跑偏不走样。突出政治忠诚。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要紧扣铸就政治忠诚这个首要目标,通过扎实抓好教育整顿,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赓续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在措施办法上贯穿更严要求。开展教育整顿,关键是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必须把严的基调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将更严要求传导到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把严的态度亮出来、把严的标准立起来、把严的纪律执行起来。从严抓好学习教育。以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为重点,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认真研读指定学习书目,用好“红岩精神”等重庆本地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加强纪律警示教育,开展“四谈两访”廉洁文化活动,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加强履职能力教育,建立健全工作体系,搭建“风正巴渝·学习讲堂”、线下集训、线上直训等平台载体,切实提升斗争本领。从严抓好检视整治。坚持刀刃向己,深入自查自纠,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起底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绝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反映,绝不漏掉任何一条案件线索。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绝不“护犊子”,绝不搞“门内人”特殊对待,绝不对“自己人”网开一面。动真碰硬重点推进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松手。从严抓好巩固提升。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持续推进建章立制,把教育整顿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补齐短板、堵塞漏洞,进一步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面从严管理机制,推动遵规守纪内化为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推动落实上实现更好统筹。教育整顿能否取得实效,加强领导统筹至关重要。充分发挥政治机关优势,强化统筹谋划,抓机关带系统,上下联动、左右协调、整体发力,确保教育整顿全覆盖和高质量。强化责任落实。压紧压实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主体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做到每个环节都有具体安排、每项举措都有明确要求。各级“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有力有序推进教育整顿。强化指导督导。在抓好本级的同时,分层分类指导督导,明确专人分板块、片区联系区县纪委监委、市级派驻机构和市属国企、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加强督导检查,推动教育整顿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强化结合融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教育整顿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结合起来,与推进市纪委监委“1+11”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教育整顿促进正风肃纪反腐深化,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教育整顿成效。作者:宋依佳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电话:0531-89628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