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边学习教育边检视问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3-04-21   字体:【

中国商飞公司纪委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把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有机结合,细化落实各项具体措施,努力以实际工作成效交出合格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大飞机事业,对公司型号研制和发展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当前,公司正处在爬坡过坎、闯关夺隘的关键时期,公司纪委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努力当好大飞机事业的护航者、公司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推进者、监督执纪问责的践行者、改革创新的支持者、干事创业的保护者、新时代新征程科研生产单位纪检监察工作的探索者,围绕大飞机安全和科技自立自强印发强化监督实施意见,推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向党委提出意见建议,将监督职责落得更细更实。公司纪委制定《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方案》,成立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成立工作专班。坚持上下一体、全面覆盖,以党支部为抓手细化实化工作方案各项安排,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抓好学习教育,铸造绝对忠诚品格。学习教育是教育整顿的打头环节、基础环节。坚持以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纪律警示教育。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纪委书记“领学促学”制度,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有关重要讲话精神,用以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先后召开纪委常委(扩大)会、部门会和条线会,认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公司纪委每月组织2次学习交流。

边学习教育边检视问题,一体推进三个环节。在开展教育整顿中,坚持严字当头、动真碰硬,三个环节贯通融合、一体推进。把自己摆进去、把事情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以见微知著的警醒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向着难处攻,真正在检视问题中不断精进、持续提升。用制度形式把解决问题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下来,形成常态长效。公司纪委高度重视学习实效,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既通过学习解决好眼前的问题,又解决好可能出现的新问题和可能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自教育整顿以来,公司纪委修订完善7项制度,做到边学边查、边改边建,推动队伍建设标本兼治。

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为服务中心大局作出新贡献。教育整顿与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是一体的,根本目的是一致的。公司纪委确定了“全面提振精神状态、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全面提升工作质效”的工作目标,推动教育整顿与当前各项工作有机联系、统筹衔接。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培养培训和考察考验,在这次教育整顿中,紧盯纯洁思想、纯洁组织目标任务,对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一次“政治鉴定”。严把纪检监察干部“入口关”“选拔关”,加强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实实在在做好选育管用工作。坚持以更高的政治标准和更严的纪律要求,使其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健全完善履职考核机制,在现有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量化细化,压实纪委主要负责人抓班子、带队伍责任。(作者:赵九方)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电话:0531-89628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