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以实事求是态度进行全面体检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3-04-21   字体:【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是党和人民维护国家政权、捍卫民族复兴的利剑,必须深刻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的极端必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聚焦教育整顿目标任务,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主动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聚焦“铸就政治忠诚”这个首要目标,筑牢思想根基。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坚持不懈凝心铸魂,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以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在新征程上始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砥砺品格操守,用好辽宁红色文化资源,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传承弘扬纪检监察机关光荣传统,注重用雷锋精神滋养纪检监察干部,铸牢精神内核。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履职尽责中站稳人民立场,将“听民意、护民利、聚民心”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以维护群众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

聚焦“清除害群之马”这个重要任务,保障肌体健康。正人必先正己,纪检监察干部手握党纪国法“戒尺”、执掌执纪执法“重器”,必须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强化“刀刃向己”自查自纠,坚持问题导向,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进行全面“体检”,找准、找深、找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良现象。强化“虽亲必究”清理门户,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剜腐肉,坚决同自身队伍中信仰缺失、政治动摇、放弃原则、作风不正、滥用权力、清廉失守的人和事作斗争,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确保铁军纯度更高、成色更足。强化“动真碰硬”整改到位,坚持对账销号抓整改、聚焦重点抓整改、明确责任抓整改,建立问题台账,逐条逐项整改落实、挂牌销号,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聚焦“健全严管体系”这个关键支撑,做实管理监督。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压紧压实责任,坚持“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落实“一岗双责”,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头雁”作用,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传递严的信号,时刻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全面释放、传递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经常打扫庭院,强化日常监督,深化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坚决守住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廉洁底线。健全内控机制,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及时整治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风险隐患,健全权力运行机制和全面从严的管理监督体系,把监督执纪执法权关进制度笼子。

聚焦“增强斗争本领”这个实践要求,提升履职能力。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部队”,斗争是天然的品格、工作的常态,必须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培育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政治能力,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找准纪检监察机关在进行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中的职责定位,自觉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紧扣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强化监督,遏制腐败增量,清除腐败存量,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提高纪法能力,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以事实为依据、以纪法为准绳,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提高履职能力,强化履职担当,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办好“学思讲堂”“精兵强将大讲堂”“精兵强将集训队”,不断研究解决实践中面临的新问题,做新时代辽宁振兴的担当者。(作者:刘奇凡)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电话:0531-89628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