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省纪委监委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四专题学习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3-06-20   字体:【

       6月19日至20日,省纪委监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四专题)在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学院举办,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以高质量监督护航中国式现代化”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主题教育办有关通知。其间,集体观看专题辅导视频,开展廉洁文化和警示教育现场教学;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围绕读书班学习主题作导读领学;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主持学习并讲话。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夏红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就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鲜明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和中国发展、党的领导和人民至上、现代化一般规律和中国特色、自信自立和胸怀天下、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高度统一,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结合点切入点,以高质量监督为中国式现代化保驾护航。

  夏红民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发挥着重要作用。要落实好党章赋予的“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职责任务,坚定扛起监督第一职责、基本职责,推动监督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现代化建设效能。要突出监督的政治属性,锚定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政治坐标,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国之大者”开展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以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确保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要站稳监督的人民立场,强化民生监督,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房屋产权确权颁证历史遗留问题等专项整治,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以执纪执法为民的实际成效促进现代化建设成果普惠群众。要强化监督的惩戒功能,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扛起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反腐败斗争的责任,紧盯现代化建设的重点领域、重大政策、重要资金、重点项目,坚决防范化解腐败风险及关联性经济社会风险,坚决清除借发展谋私利、啃食现代化建设成果的“蛀虫”,以正风肃纪反腐的更大战果为现代化建设清淤排障。要发挥监督的校正作用,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既严管加压、又厚爱加力,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激发现代化建设强大正能量。要释放监督的治理效能,把监督嵌入现代化建设全过程,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加强监督,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凝聚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监督合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以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助力现代化建设。

  4月24日以来,省纪委监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了4个专题的学习。读书班认真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组织全体学员原原本本学习规定书目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相结合,坚持集中自学、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相结合,坚持导读领学、专家辅导、现场教学相结合,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大家一致表示,通过读书班学习,进一步坚定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一定持续深学细悟笃行,真正将这一重要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不断推进主题教育、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副主任,省纪委监委各派驻派出机构、委机关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处级干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参加。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电话:0531-89628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