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中的廉洁故事 44 开国大将粟裕为儿子“托关系”“走后门”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2-03-07   字体:【

“走后门”这种事,是人人痛恨的不正之风。可你知道吗?清廉一生的开国大将粟裕也曾为家人“走后门”,但事情被大众所知后,人们反而心生敬佩,这是为什么呢?

原因很简单,别人“走后门”无非是想通过一些“非常规”甚至“不道德”的手段谋取本不应得的利益,难免有“损人利己”之嫌。可粟裕将军的“走后门”却非常“另类”,不但不是为了“占便宜”,还故意去“吃亏”。

粟裕的长子粟戎生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毕业后,从一名普通士兵干起,在祖国南疆驻扎了4年。当这支部队调回内地,又赶上边境形势紧张。粟裕托“关系”走“后门”,硬是把刚过上几天“安生日子”的粟戎生送到了前线。

不仅对长子如此,小儿子粟寒生和女儿粟惠宁在父亲那也没得到什么“优待”。小儿子粟寒生入伍后一直在条件艰苦的海军舰艇上工作,转业到交通部后,粟裕又支持他继续上远洋轮工作,鼓励他要不畏艰难困苦。女儿粟惠宁当兵后,看到有些干部子女往条件好的单位调动,便写信给父亲“汇报”。没想到,粟裕的回复却说,你们是在甜水里生长的,更要自觉地锻炼吃苦耐劳的能力。

别人都是想方设法让儿女到更加安全、舒适的岗位上去,粟裕却总是反其道而行之,哪里苦哪里危险哪里困难就让孩子“逆行”去哪里。粟裕主动给子女的成长设置“困难”和“磨砺”,就是要让他们自立自强有担当,让他们学会用自己的翅膀飞翔,而不是躲在父母的羽翼下度日。

更重要的是,粟裕深知自己不仅是将军,是父亲,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和革命者。手中的权力再大,也是人民给的,是用来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而不是为自己和家人谋私利的。

粟裕将军在内的老一辈革命家们用实际行动为后人做出了表率。作为青年党员,我们立志弘扬和发展“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忘我精神,一以贯之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立志做“为人民服务”的忠实传人。作为法院人,我们必将守住公正司法的底线,坚守公平正义的法治理念,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电话:0531-89628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