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中的廉洁故事 56 南泥湾精神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22-05-23   字体:【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陕甘宁边区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为了克服困难,毛泽东发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陕甘宁边区和敌后各根据地,迅速开展了以农业为主的大生产运动。

1940年5月,朱德从抗日前线回到延安,通过对南泥湾的实际勘查,提出让359旅开进南泥湾执行屯田政策。南泥湾位于陕北延安东南百余里,是延安县金盘区的一个乡,纵横一、二百里,荆棘遍野,野兽出没,人烟稀少。1941年3月,八路军三五九旅在旅长王震的率领下,一手拿枪,一手荷锄,垦荒种地,烧炭熬盐,养猪养羊,织布纺纱,兴办工厂。经过三五九旅英雄们三年的艰苦奋斗,昔日人迹罕至的南泥湾变成了“处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江南”,为粉碎国民党对延安革命根据地的军事和经济封锁,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胜利作出了卓越贡献。

八路军第359旅屯垦南泥湾,不仅创造了大量的物质财富,而且孕育了以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为核心的南泥湾精神。南泥湾精神是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的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柱,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南泥湾精神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版权所有:山东中医药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电话:0531-89628028